2022-05-05 17:03:09

2022年4月27日下午,工学部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南海校区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大规模半导体集成器件用于太阳光水解制氢”报告会,报告会特邀半导体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丰主讲,张梦龙老师主持,工学部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首先,由张梦龙介绍江丰教授团队近年在氢能源集成器件方面的成就,其研究成果被国际学者介绍和大量引用,被各大媒体多次报导。同时,江丰教授的成果也获得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浓厚兴趣,并开展了初步合作。

image.png

接着,江丰从项目的背景讲起: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简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有世界意义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庄严承诺。“双碳”目标的提出将把我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成为我国未来数十年内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之一。通过江老师的介绍,我们得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对碳中和的贡献达整体减排的81.37%,氢能源因同时具备清洁环保、可再生、热值高的优点,从一众能源中脱颖而出。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绿色制氢”,国家政策扶持氢能产业发展,而氢能发展的下游技术日趋成熟,氢能运用前景广阔。

image.png

然后,江丰讲解太阳光水解制氢技术原理和研究现状。经过比较四种制氢路线,同学们了解到“光伏-光解水联动耦合制氢”(即江老师及其研究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具有高效高稳定、无需昂贵发电设备、充分利用水上水下空间、能源利用率可以达到16%甚至更高等优点,极具产业化潜力。老师分析了此路线须克服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尤其是高效稳定太阳能分解水器件的设计和大规模集成技术的改进,随后介绍了目前团队产品开发情况。通过视频,同学们对江老师的研究项目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当得知其团队项目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江老师均为第一发明人,授权和申报1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会议接近尾声,江丰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例如,今后的学习方向、光解水的产物如何有效分离、集成技术的改进方案等。江老师不仅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更鼓励同学们大胆思考、勇于创新。

最后,张梦龙表示将会在南海校区建立实验室,为有研究意愿或项目的同学们提供研究场地、设备及指导。

image.png

报告会在全体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拉下帷幕。本次报告会一方面宣传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让同学们对氢能源、太阳光水解制氢的现状和前景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培养创新人才工作,在培养创新人才、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平台建设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从教育方面打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可靠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