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集成电路、下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北斗高精度定位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核心技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重器。

      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应运而生,高度契合国家发展战略。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应运而生。工学部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和华南师范大学四方共建的教学科研机构,下设工学部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工学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工学部北斗研究院。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国之所重、佛山所需、校之所要“”双方所能、共建共享”的建设原则,严格按照“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办学标准,积极落实“新工科、国际化、研究型”的办学定位,紧密围绕半导体、微电子(集成电路)、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北斗高精度定位、氢能等六大支柱产业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致力成为“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特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科研成果转化的先行区、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区。

      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勇担使命,坚持党对学部的全面领导。工学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与使命,良好秉承“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委,建设“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三高学部。以生为本,建设本硕博一体化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紧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培养高素质工科人才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优化融合,建设国家急需、支撑区域发展的学科群;科技赋能,建设基础和应用研究协同创新的科研高地;立德树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新工科教师队伍;聚焦前沿,建设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新典范;国际办学,建设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格局。

      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敢为人先,创新引领学科发展前沿。工学部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工智能专业是全国首批获得招生资格的35所高校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之一。已建有广东省芯片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光电检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在半导体器件、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立足当下,全力满足区域产业需求。工学部专业办学实力雄厚,将培养一大批卓越创新工程人才、技术骨干和领军人才,有着良好的办学声誉;大力实施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依托高科技项目开展,直接对接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实现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积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