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 15:54:35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陈立明(第一作者)、蒋明月(第二作者),以及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王洋(第三作者),在工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刘寿强老师(通讯作者)的指导下,于2022年7月21日在SCI期刊《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影响因子IF:6.698,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二区,  JCR: Q1) 上在线发表以“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COVID-19 infectors activity information knowledge graph”为题的论文,并已于8月26日正式在纸质期刊发表,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image.png

本文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防控需要,协助人们实时了解其所在区域及附近区域的疫情情况,满足用户避免进入疫情爆发区域与误入疫情爆发区域后及时隔离、就医等需求。数据源利用各省市权威网站获取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流调信息,构建了一个新冠肺炎感染者流调信息知识图谱,并基于此进行实际应用,达到防控疫情的目的。在实现上,用实体识别算法模型对实体元素进行抽取,对数据集进行预处理并通过人工注释和人工审查构建知识图谱,最后基于知识图谱开发一个Web应用程序进行智能问答、查询、追踪传播路径和溯源“零号”感染者等应用,从而有效地降低信息交互成本,提高疫情防控效率。 

本文来源于本研究团队2021年6月-12月参加的第四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加入了知识推理、关系推理、关键节点分析等新理论及其技术研发应用。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广州市科技计划、广州市社科以及广东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等项目的支持。

《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是Informatics in Medicine Unlocked的同名,是国际上交流计算机在生物科学和医学领域中应用的革命性进展的媒介。该杂志鼓励就计算机在这些领域的应用迅速扩大的所有方面交流重要的研究、指导、想法和信息。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mpbiomed.2022.10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