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10:11:56

image.png

2022年11月21日,工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在南海校区行政楼211顺利开展,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吴敏峰老师及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活动由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程志敏主持。为加强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和理解,支部前期先是安排各党小组对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学习,然后由各党小组选定汇报主题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分享。本次主题活动主要由党小组汇报和党员分享感悟两部分组成。

党小组汇报

image.png 

第一党小组汇报的主题是忧患意识与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第一党小组重点讲解了什么是斗争精神,如何进行斗争,与谁斗争。并结合国家反腐败,国家安全等例子进行了分析。

image.png 

第二党小组则从“九大精神”出发,分享了小组的学习感悟。在讲到伟大建党精神时,他们表示这是本次大会主题重点突出的内容之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第二党小组同时还从钉钉子精神、斗争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人民首创精神等九个共产党人应具备的精神角度对二十大进行了学习与讲解。

image.png 

第三党小组汇报的主题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新时代的呼唤。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需要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概括,也指明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始终坚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image.png 

第四党小组从中国梦的角度出发,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进行了汇报。他们在汇报中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探索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巨大贡献,中国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一项重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将为更多国家和人民开辟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中共二十大将决定中国未来要走的路,同时也将对全世界产生深刻影响,给世界的发展提供宝贵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党员分享感悟

在听了各党小组的汇报后,参与党日活动的党员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做了分享。

李荣樱同志

李荣樱同志分享了对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的感悟。她认为在当下疫情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动态清零,我们国家的疫情得以控制正是因为对动态清零政策的不懈坚持。也正是因为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斗争精神,不断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风廉政建设越来越好。谈到面对分裂势力,她认为我们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祖国统一,对内对外都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与破坏祖国统一和安定的势力作斗争。作为研究生,我们在自己的科研领域也要勇于挑战自我,攀登高峰。

肖孟兴同志

肖孟兴同志分享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结合中国具体国情不断创新的,我们想到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运用在中国的疫情防控上,没有和国外的开放政策一样,而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疫情精准防控,从开始的武汉封城76天,到上海封城66天,再到广州防控不封城,印象深刻的是广州封一栋解一栋而不是疫情防控一刀切,政策保证人民至上的准则越来越精准人性化,我们相信国内的疫情防控会越做越好。

周金维同志

周金维同志分享了关于中国梦的感悟。中国梦看似很大其实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的集合,关乎国家,经济,生活的点点滴滴,如今疫情当下,抗击疫情成了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如果疫情不能解决经济就无法稳中有进。经济下滑的话人民的生活就感受不到真真切切的幸福,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配合抗疫,打赢这场攻坚战,实现中国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