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为深入吸取近期浙江武义“4·17”死亡11人、北京长峰医院“4·18”死亡29人火灾事故的深刻教训,全面做好“五一”劳动节假期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学校决定即日起在一校三区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和监督检查工作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对照《消防安全自查登记表》(附件1),于2023年4月27日全面排查本单位主管、使用的所有建筑物、在建工程、各类钢结构、彩钢板建(构)筑物及临时建筑等。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

1、 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重点检查违规操作电焊等明火作业行为、室内乱拉乱接电线、插座、超负荷运行等情况);

2、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蓄电池)上楼入户、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情况);

3、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4、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5、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6、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物资防火安全情况;

7、消防安全制度和责任制度落实情况;

8、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和组织消防演练情况。

自查结束后,各单位及时将盖公章的自查表格扫描件发送至zhoujian@m.scnu.edu.cn。如需相关协助,请联系保卫处交通消防科,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85211119。学校保卫处将于4月28日联合属地消防救援部门对各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自查工作重点

各单位在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应重点开展如下检查:

1、校医院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主要内容包括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气线路敷设是否合理、是否存在乱拉乱接电线、插座、超负荷运行、堆放可燃杂物等情况;

2、在建工程、各类钢结构、彩钢板建(构)筑物及临时建筑的消防安全情况,包括违规操作电焊等明火作业行为、钢结构、彩钢板的防火性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等;

3、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情况,主要内容包括电动自行车(蓄电池)上楼入户、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情况、室内乱拉乱接电线、插座、超负荷运行、堆放可燃杂物等情况;

4、饭堂、图书馆、课室大楼、商铺等公共场所消防安全情况,主要内容包括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是否存在乱拉乱接电线、插座、堆放可燃杂物等情况;

5、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实验室建设和装修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坚决贯彻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同配合,坚决预防和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有力、责任到位。

(二)全面开展自查、突出重点,坚决整改火灾隐患。各单位要深入吸取浙江武义“4·17”死亡11人、北京长峰医院“4·18”死亡29人火灾事故的深刻教训,针对当季火灾特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排查,及时整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三)强化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各单位要把校园消防安全自查工作贯穿于日常管理工作中,与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规范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努力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积极构建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附件:1、消防安全自查登记表

 

校长办公室

保卫处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