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17:06:00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让学生党员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的革命精神;探索乡村振兴成功典例,深刻把握国家战略与新时代背景下农村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高党员们思想政治素养,工学部党委人工智能学院、北斗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于5月29日前往西海抗日烈士陵园和逢简水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探索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部分:重温抗战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5月29日上午,工学部党委人工智能学院、北斗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党员们来到佛山顺德西海抗日烈士陵园,在西海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面前,由梁明伟同志主持开展悼念活动。

悼念活动第一项:学习烈士故事。由肖宇同志为党员们讲解烈士故事,继承和学习革命英烈不畏艰险、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图片1.png 

党员同志们正认真聆听烈士故事

悼念活动第二项:为烈士默哀。全体学生党员为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默哀一分钟,深切缅怀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英勇抗击侵略者、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们。同时,也要铭记历史,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图片2.png 

党员同志们为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默哀

悼念活动第三项:为烈士献花、鞠躬。全体学生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在烈士纪念碑前依次献花、鞠躬,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发展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表达崇高的敬意。

图片3.png 

党员们依次为革命烈士献花、鞠躬

悼念活动第四项: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学生党员在领誓人梁明伟同志的组织下,于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图片4.png 

党员们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悼念活动结束后,全体学生党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顺德抗日战争文物陈列馆。在陈列馆里,学生党员们认真参观了文物,了解了它们背后的历史故事,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战士们和顺德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表现和不屈精神,也更加了解了那个时期的历史背景和文化遗产。参观结束后,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发扬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图片5.png 

党员们在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图片6.png 

在顺德抗日战争文物陈列馆前合影留念


第二部分:探索成功典例,助力乡村振兴

5月29日下午,党员们来到佛山顺德杏坛镇逢简村党群服务中心,逢简村社区书记吴贺贤与驻村干部李彦君邀请学生党员们开展了交流座谈。在交流座谈中,吴贺贤向学生党员们介绍了逢简村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并重点介绍了当前村里是如何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工作的。

逢简村发展迅速的“秘诀”:吴贺贤表示,逢简村成功的关键在于:深刻把握了国家政策动向,并结合本村的特色与实际情况引导村民与企业共同发展。逢简村在政府资金的助力下,以旅游业和水产业为龙头,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推出一系列吸引游客和投资者的产品和项目。除此之外,政府也引导村民们积极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鼓励村民将住房改为商铺或民宿,助力旅游业发展;组织村民学习水产养殖、农耕等技术,加速村庄渔农产业发展。

对党员的问题进行解答:党员们针对逢简村青年人才引进、社会保障福利,环境整治,教育医疗等方面进一步向吴贺贤书记请教。吴贺贤与驻村干部进行了细致解答:逢简村十分重视青年人才流失问题,制定了许多青年人才引进政策,包括给予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子女教育优惠、晋升发展机制等。逢简村也不断完善慈善福利机制,建立了综合慈善楼、长者食堂、养老中心等,帮助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再就业;同时,逢简村严厉整治污水渠、渔农产业废水等环境问题;不断完善村里教育机制,让适龄儿童在村里就可以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兴建医疗卫生站,提高村里医疗技术,保障村民身体健康等。

给学生党员们的发展建议与期望:座谈会最后,吴贺贤表示:希望我们青年知识分子们,能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按照自己的兴趣、志向、能力与家庭情况等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在学习生活过程中,一定要多听、多做、多了解,读万卷书很重要,行万里路更重要。要先做好自己手头的一件件小事,切勿好高骛远。最后,吴贺贤希望我们学生党员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鼓励学生党员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片7.png 

逢简村书记吴贺贤与学生党员们进行座谈

图片8.png 

吴贺贤给予学生党员建议与期望

图片9.png 

吴贺贤、李彦君与学生党员合影留念

 

第三部分:感受水乡风貌,交流感悟心得

学习座谈结束后,学生党员们在逢简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走访逢简水乡,感受美丽水乡的独特魅力。党员们在走访参观过程中,积极寻找当地乡村振兴典型事迹,并通过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这些年当地所发生的变化。

图片10.png 

工作人员带领党员们走访参观逢简水乡

图片11.png 

工作人员为党员们讲解逢简村污水处理项目

参观完逢简水乡后,党日活动就告一段落了。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天收获颇多,并先后分享了今天的体会与心得:

工学部党委人工智能学生党支部书记程志敏表示: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缅怀先烈,学习英雄,应当是每一个青年人的必修课。西海抗日烈士陵园长眠着多位为国捐躯的烈士,他们的功勋永世流传,他们的牺牲也必将为后人所记。在逢简水乡,我领略到了新时代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独特魅力,认识到了乡村基层工作的不易,美丽乡村建设的背后,是无数人的不懈奋斗。作为青年知识分子,我们要主动投身基层建设,把乡村振兴作为己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工学部党委北斗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巩成龙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这次党日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上午来到西海烈士陵园,英雄们的抗日事迹让我十分触动,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他们的斗争精神不应该被磨灭,我们仍需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砥砺奋斗!下午来到了逢简水乡,它利用自身的环境优美和历史底蕴,将原来的小渔村打造成如今的旅游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在与吴书记的交谈过程中,我学到了要想真正的为百姓做事,先要多听、多看、多了解,在制定执行任何政策之前都要从实际出发,从人民出发。这次的党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对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