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9 17:36:00

2023年5月18日晚上,工学部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主办、无线电-智能汽车协会承办起工学部科研竞赛与保研经验分享讲座,工学部党委书记吴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周裕权、半导体与科学技术学院教师高伟和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书记詹霖凡,分享嘉宾李俊炫、吕一凡、曾康等90余人参加讲座。

image.png 

李俊炫同学分享了参加智能车竞赛和电子设计大赛的经验,强调了培养团队协作、决策能力、规则解读、资源获取、自学和调试能力的重要性。他还建议根据个人情况和兴趣做出未来规划,明确保研、考研和就业方向。

image.png 

吕一凡同学介绍了AI挑战赛和学术科研。他就赛前、赛中和赛后三方面介绍了备赛重点,提供了流行框架和实验性能提升建议。在科研方面,他提供了有关选题、发表等建议,包括平台资源、导师、文献阅读技巧等。

image.png 

曾康同学以线上形式分享了计算机设计大赛、英特尔杯电子设计竞赛以及“互联网+”大赛,强调队友、兴趣和毅力至关重要。在保研方面,阐述了校内外推免规则和规划。他提醒读研非唯一选择,个人步调不同。

image.png 

在答疑环节,分享者就软件学习、智能车备赛和电子设计大赛准备方面回答问题。建议在比赛、代码训练网站和视频平台学习软件相关,备赛中建议队内分工软硬件兼顾,两位软件和一位硬件同学为宜。

image.png 

image.png

答疑环节结束后,高伟老师在导师的角度建议要注重英语学习和掌握文献阅读技能。面对现场同学的提问,他表示要培养科研习惯,可以合理使用Chat GPT等人工智能工具,重点发展创新思维,鼓励本科生规划课余时间进实验室。

image.png 

最后吴岚书记总结本次活动是一次为同学们办实事的成功案例。接着提出了关于新工科的思考方向,鼓励同学们打开思维,思考如何培养国家需要的新工科人才。讲话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要注重身体健康。

image.png 

工学部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举办此次经验分享讲座,是积极响应学校主题教育办实事的号召。通过此次“为同学办实事”的成功案例,不仅让广大学子对各类学科竞赛和保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其今后的职业规划有更清晰的认识。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