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2 11:44:00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组织部《2023年11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结合工学部党委坚持加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委,就11月份工学部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以下指引,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理论学习。各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相关指引如下(学习资料详见附件):

1.认真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二、开展“献礼校庆”党建系列活动。以90周年校庆为契机,梳理总结党建工作和办学成果,举办系列成果展,展示新时代华师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良好风貌;举办工作论坛,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凝聚师生、校友发展力量,推动党建与教育事业发展“一融双高”。

三、开展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回头看”。对本单位未完成或仅完成阶段性目标的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梳理,视情况采取推进会、加强工作调度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相关问题整改整治到位。

四、做好党建“双创”和“双百”相关工作。高度重视“双创”和“双百”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党组织和个人积极申报。学校近期将开展第二批校内党建“双创”中期检查,各培育创建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凝练本单位党建特色和品牌,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解决办法,确保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带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五、开展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组织员(党务秘书)培训班。学校近期将举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组织员(党务秘书)培训班,请各单位选派人员参加,按通知要求提交材料。

六、完善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学校将对标上级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完善2023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评价指标并在一定范围内征集意见。

七、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下半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中的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填写好《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考察表》等材料,完成新发展党员(到期转正预备党员)信息录入,认真填写相关材料统一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存档,于11月20日前完成本年度预备党员的接收工作以及到期转正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

八、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根据党费收缴说明及时做好第四季度党费收缴工作,12月10日前汇至学校党费专户,按要求提交《党费收支、结存情况表》《党费管理、使用情况表》以及2023年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工学部党委

2023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