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6 13:57:00

为了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思辨能力、人文素养和综合素养,培养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的目的,工学部团委举办了2023-2024学年工学部第一届青马班辩论赛。工学部第一届青马班成员、新生团员代表参加辩论,工学部团委书记、工学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周裕权,工学部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罗忍章,工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工学部北斗研究院辅导员王晨曦参加活动。

image.png 

 

活动的开始,主持人致开场词,简要介绍赛况、赛程和比赛规则,随后介绍辩题、正反双方代表队和评判团成员情况,并宣布了比赛的开始。

第一场辩论赛

辩题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作为党的后备军,青年团员应该铭记苦难?还是铭记辉煌?”

image.png 

正方认为曾经的苦难对于今天而言,起着警醒的作用,使整个民族保持着警惕心、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正如有了近代遭受侵略奴役的屈辱历史,我们才坚持在国歌里所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而反方则回顾党的奋斗史,我们更多地看到了党带领英雄的中国人民改天换地,为我们赢得了美好新生活。我们铭记着杰出的人民,我们铭记着党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我们有着无限的可能,我们怀揣着建功立业的野心,渴望创造更胜一筹的辉煌,于是我们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于是,我们不知不觉间发展了起来,促进了发展。认为我们应该铭记辉煌。

第二场辩论赛

辩题为“回顾学校90周年的发展历程,结合工学部学生实际,青年大学生的奋斗价值应该注重过程?还是注重结果?”

image.png 

正方认为在校风校貌都欣欣向荣的今天,我们忆往昔,看今朝,向未来,作为华师学子,我们从未因为如今的成就而放松懈怠,华师的发展也永远不会结束,让我们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接受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在华师繁荣壮大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坚信青年大学生的奋斗价值应该注重过程。

反方认为,若以过程作为青年人奋斗价值的主要体现,可能会导致在不尽如人意的时刻,将当下的快乐和成果夸大,以取得自我满足感与自我感动。这种情况下,个体或许会误以为自己已付出巨大努力,实际上仅是虚度光阴。然而,在这个明显仍有广阔奋斗空间的生命阶段,当我们尚未饱经人生沧桑,当我们的潜能尚未被完全发掘并创造更多可能性的时候,用过程来安抚自己或许是一种浪费。因此,综合而言,反方坚信,结果远胜于过程,更能准确体现青年奋斗的价值。

第三场辩论赛

辩题为“展望我国科技现代化的未来,结合工学部专业前景,我们应该注重基础科学研究?还是注重科技应用的研究?”

image.png 

正方认为注重基础科学研究是确保中国科技现代化成功的关键因素。它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和广泛的适用性,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国家的科技竞争力,解决全球性问题,对未来的科技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因此,正方强烈主张在工学部专业前景中注重基础科学研究,以实现中国科技的崭露头角和全球影响。

反方认为我国科技现代化的未来需要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我们必须尊重并支持基础科学,但也要认识到科技应用的研究在经济、社会和创新方面的价值。通过注重科技应用的研究,我国能够逐步实现科技现代化的目标,在全球科技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先后对辩手们提出了建议。

周裕权老师对团员们的辩论表示肯定,建议辩手们丰富辩题的论点、论据,加强陈词的内在逻辑,辩手们需要从语音语调、情感神态等方面提升语言的感染力。

罗忍章老师希望辩手们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

首要,真正实践脱稿辩论确保不受书面稿件拘束,从容自信表达观点;

其次,注重着装正式;

第三,保持声音的洪亮和清晰,确保观众能够听清并理解所讲内容;

最后,队伍要明晰地规划自由辩论环节中各辩手的分工,协调配合,展示出团队的合作效能。

image.png 

王晨曦老师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的活动中,我们可以进一步集中精力,确保辩论主题的明晰性,有助于更深入地探讨问题。这不仅可以促进更高水平的讨论,还能够促使形成更具建设性和融洽的辩论氛围,使每一位参与者更容易表达自己的观点,实现思想上的互相启发和碰撞。

在活动的最后,周裕权老师、王晨曦老师、罗忍章老师为辩手们颁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优秀辩手:陈可心、吴杭、付梓桐、吴奕彤、 李焕然、陈韦兆

获胜队伍:陈可心、杨嘉熙、李恺臻、蓝福妹

image.png